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关于婚姻

用这个题目似乎沉重了些,但这几天的3377事件让我不由得思考婚姻这个问题。

在婚姻里的人的幸与不幸,正如饮水一般冷暖自知,外人自无权干涉。也正如这个追求着民主自由的社会一样,结婚、离婚、再婚成了如换工作一般再平凡不过的事情。我跟她没有爱了,我跟她不幸福了,成了每个人都可以轻易接受的离婚理由。于是,这个社会也渐渐默认了这种人生的变化,也默认了婚外情第三者。我想很少有人可以幸运地不经历感情的伤口,无论是婚前或是婚后,那种刺痛、那种无奈、那种绝望、甚至失去了生活方向的悲哀并不是用时间可以轻松冲淡的。有时候,你觉得你已经忘记了,可在未来的某一天,那个伤口就会重新浮现出来,深深地刺痛着你,冲击着你对生活的理解。

婚姻中的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外界的诱惑,年华的衰老,以及爱情的冷却这些都是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逃脱。于是,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还有什么是安定,是永恒的呢?对这样的问题,答案也许只有亲人。最亲的父母,可能才是永远不会背叛自己的人。可当有一天父母远去,没有兄弟姐妹的自己又将如何只身面对这个世界呢?在看到太多这种例子之后,我甚至会有那种扭曲的想法。当一个第三者终于修成正果嫁给那个离婚的男人之后,我也许会有些羡慕地说:OK,没有人会大费周章地折腾两次离婚,于是你的婚姻是有了保证。可是谁又曾想,离第二、第三次的人大有人在。当看到很多人在结婚四、五年之后分手后,我又会感叹,也许有个孩子就不会这么草率。可是即使有了孩子,又能增添多少筹码呢?而两个人的婚姻如果已经到了用孩子来维系的时候,维系又有什么必要呢?而那个作为维系的孩子,他的出生又真的是幸福的吗?

可能爱情和生活原本就是两回事,又能有多少人可以轰轰烈烈地爱上一辈子。火花和激情最终会被平凡的日子所磨灭,最后转化为亲人般的相互扶持。每个人都渴望得到爱,想永远地持有它,因为这样生活才会闪亮,才会有等他电话的焦急,才会有揣摩他话语含义的惊喜,才会有约会前的紧张。可是怎样才能永远地获得呢?生活中不断会有火花闪现,要不断追逐新的火花而偏离道路,还是手持火把一直前行是人生中一直要选择的东西。没有婚姻的人追逐着想走进去,可是当身处其中后,才发现自己已经丧失了追逐的权利,当手中的火把不再如烟火般美丽的时候,又将如何呢?

人既然是社会动物,就要遵循社会的原则。在道德标准一再降低的今天,3377事件让我意识到还是有底线存在的。也许不再会有人抓着第三者不放,可是当第三者吃干抹净之后,还站出来大放厥词就不得不让人群起而攻之。也许是身处已婚者的立场,才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我也是义愤填膺。当冷静下来,我居然对77产生了怜悯之心。身处被万人唾骂的境地,在职场亲友面前都无立足之地的他就是一步走错。其实大多数的人都是善良的,只要你给社会一个交代,社会也必定会回应你相应的退路。

为什么要写上面一堆字,自己也想不通。是对婚姻的不安,还是肯定?我想都不是,也许这就是目前婚姻在我内心的写照。谁能站起来拍着胸脯说我相信我的婚姻是一辈子的,在现今的社会,我不敢。而尚有自尊的自己相信既不会用一个孩子来维系,也不会用高压政策来监督。只有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LG,在未来的岁月里,保有着自己的灵魂,不被这个社会所污染,永远都是我们认识时候的那个我和他。相信这样的我和他,会一直走下去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