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冬之蝉III

在点击冬之蝉播放键之前,我有些犹豫,甚至害怕去面对这个结局。

三部开始在一种哀伤的气氛中。冬夜冰冷的小屋中,草加给秋月送饭。看着秋月落寞的身影,想着他内心所承受的煎熬和挣扎,眼泪就要落下。我想我能理解草加放下晚饭后就离去的方式,这也许是两年来他能找到的最好的相处方法。可是我还是不能忍受就这样把秋月一个人孤单地遗弃在黑暗中,这一刻,虽然更多的言语会增加秋月的负担,可是至少还可以给予你的拥抱和温柔,不是吗?

然后故事急转到了士兵的失踪追查,事情已经一步步到了迫在眉睫的边缘。我恨相泽,甚至也迁怒于草加的女佣,没有他们,秋月会到被迫自尽的地步吗?看着秋月迎接草加的微笑,眼泪又刷刷地落下。热情,微笑,拥抱和温暖,都是最后一次被给予和接受了。不明就里还以为又可以回到从前,兴奋如孩子般的草加也让我心痛。

清晨的诀别两人没有机会说话,风雪中艰难爬行的秋月已经让我泣不成声,书信中的字字句句都深深地冲击着我的心。当秋月离开的时候,我想他的脑海中一定是在那个夏夜,那条河边,和草加一起... 雪中已经冰冷的秋月看上去是那么美丽,薄薄的白雪覆盖在他黑色的头发,洁白的和服上,圣洁如天使一般。

看着抱着秋月痛哭的草加,心里全是怜惜。突然的热情和生死的别离似乎只是一瞬间的事,明明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甚至不惜放弃曾经遵循的准则,只为能和最爱的人在一起,只为了两人可以自由在一起的那一天可以早日来临,可是最珍视的事物还是这么被这个无情的时代所夺走,为什么上天就不能多给予他们一些相聚的时间呢?跟秋月一起去了的草加充满着男人味,就这么和心爱的人一起沉睡下去,直到那个时代来临...

结尾处那高高向天空飞去的夏蝉让我仿佛听到了香藤那不耐烦叫好热的声音,一下子让我轻松下来。想到会一起渡过金婚的岩城和香藤,心里默默地响起一个声音 - 秋月草加,在这一世,你们终于得到幸福了!

冬之蝉III让自己动了太多感情,几乎是从头哭到尾。我曾经抱怨过I里面的人物变形,画面粗糙等等,可是我不得不承认III的画面无法挑剔。紧凑的剧情,每个画面都抓着我的心。我曾经想,为什么要把冬之蝉这个悲剧OVA化,而不是延续抱春里幸福的故事呢。现在也特别能体会到曾经存在过的这种美好,无论结局如何,无论历史的车轮如何抹杀,曾经共同渡过的日子都是真实的,也一定会刻印在历史之中。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凄美的离开,才会有春天里那么甜蜜的邂逅!

其实关于冬三,没有让我失望的就是剧情设计方面。秋月和草加的最后一夜没有具象化,这点是我最赞赏的。在那一夜两人的心思不是简单用一段H画面就可以诠释的,太过的激烈场面只会掩盖真情。这两人不是简单的为了H而H,而是因为两人内心的牵绊和爱才有的激情,不是吗?其实我觉得一部的H就太长了,点到即止也不错。可以让我记得这是一部有爱的作品,而不是一个只有H的消遣。

这个故事让我又想到了炎,在许许多多年以后,直江会不会与景虎有再一次的邂逅呢?我想上天会眷顾这个带这执念一直坚强走下去的男人的,一定会的!

No comments: